「四紅一白」專題EP1

相信大眾自幼開始對「消防車」一詞耳熟能詳,但對消防車類型的認識又有多少呢?是次專題希望從多角度分析讓大家更了解消防處不同類型的消防車。消防界內俗稱「四紅一白」組合,即四輛消防車及一輛救護車,多數於一級火警案件中基本的動員車輛。接下來一連五篇為大家介紹「四紅一白」車輛之特色,今篇主角─油壓升降台。

香港消防服務由1868年正式成立,當初命為「香港消防隊」,直至1983年正式改稱為香港消防處。消防車輛更由當初只有為數不多的蒸氣消防車、人力消防車等,演變到現在擁有超過50款不同類型及功能的消防車輛。

全港擁有超過80輛油壓升降台,主要由一名高級消防隊長作為該車主管,於大部份一級火警或特別服務中擔當現場總指揮一職。全港油壓升降台主要由英國Dennis車廠或瑞典Scania車廠製造,但隨著時代變遷,最後一輛Dennis升降台於今年正式退役,經歷無數大小案件,服務香港超過23年。消防處因應地形問題,特別添置3輛低地台油壓升降台,現時分別駐守於青衣、旺角及長洲消防局。消防處亦因應長洲及坪洲的政府設施特別需求情況下,經過多次咨詢後調動兩部油壓升降台駐守,呈現大型消防車與迷你消防車的獨特情景。

油壓升降台主要特色配備一把兩節式油壓臂及一個救生籠所成的升降台,現時升降台可升至高達17.5米,約一般大廈5樓位置。此外亦配備一個小水缸,容量介乎950至1450公升不等。而車輛兩側亦設儲物櫃擺放呼吸器、消防喉、爆破工具、高空拯救等裝備。

從此之外,消防處於2003年以試驗性質引入一輛「大型油壓升降台」,亦是全港唯一一部大型升降台,駐守於天水圍消防局。該車輛由瑞典Scania車廠製造,與普通油壓升降台主要分別在升降台其擁有三節式油壓臂,可升至高度22.5米,相比普通油壓升降台增多5米。但因為服役至今頻頻出現機件問題,因此處方沒有任何增添計劃。

往往案件能夠圓滿解決,除了一眾消防人員辛勞付出,消防車背後作用亦功不可沒。想知下篇會介紹哪款消防車,敬請密切留意接續以來的「四紅一白」專題。

0則留言

留言

Login

Welcome! Login in to your account

Remember me Lost your password?

Lost Password

WP2Social Auto Publish Powered By : XYZScrip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