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紅一白」專題EP2

上篇介紹了「四紅一白」之首油壓升降台。今篇主角於大多數火警中主要負責供應水源的角色,亦是案件中副主管的座駕,大家會想到今篇主角是哪款呢?

提到「供應水源」,不難猜測是泵車,主要由消防隊長、見習消防隊長或消防總隊目擔任該車主管,主要於大多數一級火警中擔當現場副指揮。現時全港擁有超過80輛泵車,主要由英國Dennis車廠或瑞典Scania車廠製造。殖民地時期的香港,大多數消防車輛由英國Dennis車廠製造,直至2004年車廠宣佈停產消防車後,消防處因而引入由瑞典Scania車廠製造的泵車。現時全港已由Scania泵車,取替Dennis泵車擔當前線執勤車輛。而Dennis泵車現時全港僅餘十部,主要擔當後備車輛以及訓練消防人員。隨著時代變遷,Dennis泵車只會變得更為罕有。值得一提,消防處於2002年因應當年規劃,因此引入全港唯一一輛配備吊臂裝置的泵車,現時駐守深圳灣消防局。

泵車配備一個介乎1350至2700公升水缸,車頂設置1-2枝手動或電動中攻喉筆以及一把雙扯梯。車身兩側設有儲物櫃擺放消防喉、呼吸器、氟化蛋白質藥泡原液等裝備。車頭亦設置一台拖拉器液動絞盤,有需要時以電動方式固定物件或於交通意外中將損毁車輛分開。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泵車除了一般火警及特別服務案件外,還有一項先遣急救服務。這項任務主要由泵車、細搶救車及大搶救車執行,車上當值人員曾接受專門救護學進階訓練以及具有操作心臟去顫器資格。如果案件涉及大量出血、人事不省、哽塞等情況,而先遣急救員能夠與救護車更快到達現場,消防處便會同時出動先遣急救員和救護車參與案件。一般先遣急救服務,先遣急救員會穿著三級制服及印有「先遣急救員」黑色外套。而具備這資格的人員所配備滅火頭盔兩邊亦會印有藍色十字圖案,代表該名人員擁有先遣急救資格。

泵車主要職責由當初單純負責供應水源演變成多元化功能,大部份案件亦需參與其中。科技日新月異,部份裝備由昔日的人手操作,轉為如今的電動化,令消防人員操作上更為安全。

下篇主角於救援上可供應不同類型裝備,亦有大細之分。大家會想到嗎?敬請密切留意下篇「四紅一白」專題。

0則留言

留言

Login

Welcome! Login in to your account

Remember me Lost your password?

Lost Password

WP2Social Auto Publish Powered By : XYZScripts.com